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3】-- 蠕形蟎蟲再靠腰—毛孔性糠疹【下集】

已更新:2022年10月28日

「如果可以請假最好請假,否則就只能戴口罩上班。」

「老實說,你臉上蟲這麼多,就算我有開避免惡化期的口服藥物讓你配合治療,大概前面4-14天的惡化期還是會很慘烈,上班會很不舒服。如果妳班都已經排了,建議你先請好下個月的假,再開始擦殺蟲的新藥。」

「我知道你們空服員很難請假,我可以開診斷證明讓你請假兩周。不過很多航空公司都只認醫學中心的診斷證明,我們小診所開的有沒有用你要自己問問看。」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這些航空公司主管應該是聽都沒聽過。


「等一下我會請護理師跟你講解真的開始擦藥後可能會發生的情況,跟對應的SOP。大致上就是紅癢盡量用冰敷度過,脫皮就勤擦凡士林。


「陳醫師,萬一我擦藥還是很不舒服,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擦下去該怎麼辦?」

「等你開始擦藥後,如果遇到惡化期,分不清是正常的惡化還是對藥物過敏,你可以私訊到粉專求救。小編和我會幫你判斷,給你協助。」


於是,就醬,這位正妹空服員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讓幸福蛋帶去衛教了。之後她好不容易請假成功,才敢開始擦藥吃藥。當然她還是產生的不小的惡化期,也幾乎每天都照片私訊求救。


就這樣,在小編和陳皮的判斷指導下,這位空姐正妹終於熬過了最難熬第一周和第二周,在第13天傳來炫耀的照片和訊息。

現在皮膚好到不要不要的!毛孔因為毀容小好多。」


【下圖非當事人照片】


---靠腰開始---


毛孔性糠疹,英文是Pityriasis folliculorum。在皮膚科最好的文獻裡,很多學者都用「乾燥型的酒渣」來形容這個疾病。這個病名,各位粉絲如果用中文去搜尋,幾乎沒有任何結果。就算用英文去搜尋,也幾乎都是論文才會寫,寫給一般普羅大眾的英文文章也是少之又少。


之所以會這樣,並不是這個病的發生率很少,而是這麼病過去連皮膚科醫師都不太熟悉,直到這一、兩年殺蠕形蟎蟲的新藥問世,可以很有效地把蠕形蟎蟲殺死,進一步讓所有像故事中的正妹空姐真的治癒,才讓這個病從病因到病果的來龍去脈,更加確定。

在故事中,陳皮已經很清楚的交代了,這個病的常見表現了。


不過,陳皮還是整理最常見的表現如下

1. 泛紅和紅斑。

2. 皮膚乾燥,有毛孔對應的脫屑。擦什麼都覺得不保濕,摸起來像是砂紙。

3. 有很多白色尖狀突起的毛囊栓,病人都會以為是白頭粉刺。

4. 毛孔比以往膚質粗大。

5. 在塵蟎多的環境病人多半會惡化。空服員和演藝人員是好發職業,常常跟寵物接觸的工作人員和飼主也是高危險群。

6. 塗越滋潤的乳霜和油,通常只會好一下,但是接下來會更嚴重

7. 丘疹和膿疱在病情惡化後會慢慢出現,也常常會不定期出現類似像蚊子叮咬的包。

8. 有些人是在接受臉部或眼睛手術一周都不能洗臉後突然出現,因為這一周都不能洗臉,造成蠕形蟎蟲大量繁殖


目前治療這個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擦殺蠕形蟎蟲的新藥。多半都治療2-4個月病情就都會穩定,讓蠕形蟎蟲回到正常的數量。


過去這兩天,湧入了許多粉絲的問題,這些粉絲心中的疑惑,有三個重大的共同疑惑,陳皮想打鐵趁熱,順便讓所有被陳皮騙進來追劇的觀眾了解。


第一個疑惑是:為什麼用新藥蠕形蟎蟲會出現惡化期?


是的,這個殺蠕形蟎蟲的新藥台灣在2018年上市。上市這一段時間來,已經有不少酒渣和蠕形蟎蟲病的患者,受惠於這個新藥,達到了過去無法達到的穩定。


但是,也有很多患者,卻在使用第4-14天中,出現了嚴重的惡化期,包括更紅,更癢、丘疹膿疱更多、不舒服的範圍更大等反應。


因為這些惡化期的反應往往比患者本身原本的症狀還要強烈,很多患者都會被嚇到,深怕是不是這個藥不適合自己,焦躁不安的在回診日前私訊向陳皮求救。


事實上,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惡化期,目前根據國內外所有的研究和觀察,結論是,殺蟲後,蟲體內細菌和排泄物釋放出來會引起這些反應


患者在沒有殺蟲前,原本這隻蟲在自然死亡後,屍體內的細菌和排泄物跑入皮膚內,引起患者有發紅、發炎的現象。但,因為新藥很有效,所以在使用2-3天後,蟲大量死亡,也因此蟲體內釋放出的細菌和排泄物也會紫爆


既然當初就是這些屍體內的細菌和排泄物跑入皮膚內引起患者紅和發炎的,那瞬間屍橫遍野,當然紅和發炎的強度也就會放大好幾倍。


身為第一線開藥的醫師,最重要的是要幫病人分辨,是合理的惡化期,還是對這個藥物真的過敏的比例其實很小,大概只有千分3-5


如果是惡化期,應該要設法透過口服藥物,幫助病人把細菌和排泄物跑入皮膚內引起患者紅和發炎這樣的反應減輕,讓病人熬過惡化期。如果真的很衰,是對這個殺蟲藥物過敏,就得退而求其次,選第2有效的殺蟲藥擦


俗話說的好,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特效藥每個醫師都會開,可是要做到上面這樣的判斷當然就是醫師的經驗越豐富、判斷越準確。


陳皮很不要臉的大聲說,你們拼命搶掛陳皮的號,價值就是在這裡。


第二個疑惑是:為什麼我都擦了超過兩個月的新藥了,也都沒有任何丘疹膿疱了,泛紅和紅斑還是改善很少?


事實的真相是,泛紅和紅斑是當初蟲屍體內的細菌和排泄物跑入皮膚內引起患者紅和發炎的血管擴張和彈性疲乏


擦藥的前面兩個月,因為蟲還是陸陸續續在死,所以屍體還是源源不絕。這期間血管還是會受到這些反應的刺激而擴張的。


一定要等到有一天,蟲死的差不多,不繼續放出引起發炎和擴張的物質,血管才會有機會慢慢自癒和恢復彈性的。


就好像,2018年南部下大雨,雨停了,積水一定還在。所以才會有高雄5000坑的。時間下那麼多的雨怎麼可能不積水,沒有坑?

積水本來就需要時間退,血管也需要時間找回自己的彈性


大家急也沒有用,這時候需要的是耐心,不要刺激血管擴張,所以才會要大家洗臉用冷水、不要泡澡泡湯、不要吃辣、不要喝酒


第三個疑惑是:蟲殺死了,不會再回來嗎?難道我要擦殺蟲藥一輩子嗎?


當然會!我們不可能把蟲滅絕。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只要每平方公分可以保持在5隻以下,通常我們會跟蟲和平相處


如果像故事女主角,因為犯錯,長期帶妝加上過度保養才養蟲的,通常只要確定往後不要再用鬼東西養蟲就好了。


不過如果是體質對這隻蟲沒有抵抗的人,或類似這位正妹空姐為了上班長期帶妝無法避免,陳皮就會要求病人擦讓蟲不容易活的保養品抗蔓淨荳清新凝膠,避免復發。


目前這個保養品在輕鬆美膚的門診,已經很多病患乖乖使用超過三個月,效果良好。


但是,陳皮還是要強調一點,保養品畢竟是保養品,治療疾病還是應該以藥品優先。順序上應該還是要先正確的診斷,透過藥物先把病情改善,最後再靠保養維持,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下圖是即將渡過惡化期的照片示意圖,並非故事主角空服員】

即將渡過惡化期的照片示意圖,並非故事主角空服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