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的理念

★ 醫德是最基本的堅持

『如果靈魂賣給了撒旦,人生將沒有任何意義』

這是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負責人陳衍良醫師的人生基本理念,所以陳醫師要求本診所所有同仁須具備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對「醫德」的堅持。

「金融海嘯」就是現代從業人員沒有對自己工作負起最基本職業道德的最佳註解,他們本著金錢利益優先,製造黑心的金融商品。我們堅持以病人的利益為出發點。正如洪蘭教授所言,所謂的利益,是堅持做對他人有益(義)的事,利會自然來,而不是著眼於自身的利益。

 

★ 以病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好的醫師認為對病人沒有幫忙的事情就不要去做,而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醫師,則會認為只要對病人沒有害就可以做,但是後者可能會造成病人蒙受金錢及精神上的損失,而且不必要的行為可能會增加病人暴露於不必要的醫療風險。

面對目前不完美的健保制度,少數診所以鼓勵病人從事美容療程來因應。甚至有些人會端出所謂的『促銷美容組合套餐』,讓不需要施行這些的病友或是網友暴露於不可知的風險。我們以真正及專業醫師自許,對醫療及道德的高期許,不希望醫療打折,也不希望看病是以非醫療因素干擾病人的醫療品質,面對現今日益嚴重的非醫療因素干預及損害病人權益,本診所為了維護真正的醫療品質(而非表面服務品質),決定不得不退出健保,改為自費診所。

 

★ 自費診所 滿足我們對醫德醫術兼備的要求

自費診所的優勢一 : 看病是以病人需不需要為考量點,而不是以健保給不給付為考量點。
例如痘痘的治療,可能有某種一百元的藥物就有效,但是許多診所考量自費藥物病人通常接受度低(病人會覺得為什麼要用健保不給付的藥物呢?就用給付的藥物就好了!),讓只要數百元藥物就可以搞定的事改成高價又無效的醫美療程(醫美療程因為本來就不給付,病人接受度高)來執行。

 

自費診所的優勢二 : 看病是以病人的通盤狀況及完整療程為考量。

例如,濕疹健保可能只給付治療性的藥物或是類固醇的藥物,非類固醇的藥物或是後續保養性預防再發的藥物,可能不給付。如果以健保給付為考量(有些醫師可能會覺得推薦非健保給付的藥物,除了得多花很多唇舌外,會落入企圖不良的臭名),則治療可能不完全,容易復發或是造成不小心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後遺症。

 

自費診所的優勢三 : 看病的回診時間和次數,以病人病情需要和方便性為考量。

例如,痘痘的治療,初期可能兩個星期到一個月回診一次,之後可能兩到三個月回診一次,總療程時間雖長但是可能回診不超過十次。但是六個月的長期治療,因健保給付三到七天回診一次,任誰都受不了,而治療中斷,增加復發率和失敗的挫折感。

 

自費診所的優勢四 : 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例如,會讓人傾家蕩產的往往是很嚴重的大病,皮膚科的一些病由於沒有生命的危險,病人往往治療時最容易治治停停,不僅容易產生副作用,更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如果有把資源用在大病不在小病的概念,不但能夠讓健保永續經營,還能因愛惜資源,把皮膚病也真正治好,這樣才是「樂活環保」的真概念。

 

身為一個以看病人為主的自費醫師,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是我們覺得這樣的看診心態和環境,讓我們至少天天心安理得,覺得對得起自己的每一天,我們想這比什麼都重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