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5】-- 分辨「黑頭粉刺」和「皮脂管絲」意義何在?

已更新:2022年10月28日

「陳皮,我為什麼治療都1年了,整個臉都完全不長痘痘粉刺了,但是鼻子的黑頭粉刺還是這麼明顯?」

1年前頂著滿臉痘痘粉刺來找陳皮的正妹,比著自己的鼻子,一副還是世界末日的樣子。

說來真的很奇怪,1年前滿臉爛痘也是世界末日。現在全臉好得要命,只剩下鼻子的黑芝麻也是世界末日?

「妳先別急,我先檢查一下。」其實陳皮很想翻白眼,但是還是用放大鏡檢查這位正妹的全臉,當然最重要是看鼻子。

「妳這鼻子已經不是黑頭粉刺,是皮脂管絲。這是妳膚質決定的,主要是妳鼻子的皮脂腺比較肥大,分泌旺盛。這不需要很積極的治療,最好是接受,放下,不要管!」

「管絲?什麼是管絲?我只聽過軟絲!這不是黑頭粉刺?可是這樣好醜,我還是想管該怎麼辦?」


----靠腰開始----

是的,管絲跟軟絲一樣難懂。【說真的,軟絲、花枝、透抽、小卷,陳皮是從來都沒搞清楚過。】

不過吃的搞不清楚沒關係,但是管絲搞清楚可就很重要了。

因為黑頭粉刺積極治療還有意義,但是皮脂管絲通常就不用積極治療。


那到底他們的差異在哪裡?

其實說穿了,在醫學上,就是一個當作正常,一個當作異常,如此而已。

所謂的皮脂管絲,英文是sebaceous filaments,在顯眼鏡下,其實就是皮脂腺的分泌物塞在毛孔裡,夾雜著細菌而已

這張全部是皮脂管絲

這個鼻子大部分是皮脂管絲,只有少數黑頭粉刺

在醫學上,皮脂管絲被視為油性皮膚皮脂腺分泌的正常產物

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讓這些皮脂腺的分泌物不要過分累積在毛孔內,通常皮膚科醫師一般是認為不需要治療的。


皮脂管絲只是皮脂腺分泌物堆積在毛孔內

至於黑頭粉刺(blackheads),除了基本的皮脂腺分泌過多、夾雜著細菌外,還多了角質代謝的異常


這顆鼻子相對上黑頭粉刺就多很多

黑頭粉刺

因為角質代謝異常,通常皮脂管絲會開始轉變成所謂的微細粉刺(microcomedones)

而微細粉刺接下來可能可以發展成開放粉刺(也稱為黑頭粉刺)或封閉粉刺(也稱為白頭粉刺)


右上方是微細粉刺。左下方是白頭粉刺,右下方是黑頭粉刺。

因為粉刺是痘痘的前身,雖然說發炎的丘疹或是膿疱一般都是封閉粉刺變來的,但是一般不管是黑頭粉刺、白頭粉刺都認為是疾病。所以傳統上為了讓青春痘穩定,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一起治療還是比較好。


講到這裡,各位看官其實最關心的是,那到底黑頭粉刺該如何治療。


其實,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基本原因都是皮脂腺分泌過多、角質代謝異常,加上痤瘡桿菌作怪,所以治療的方向就是希望讓這三個因素改善。


因為目前醫學上真的可以讓皮脂腺分泌減少的手段很少,唯一很有效的是口服A酸,所以多半在治療上都是針對角質代謝異常和痤瘡桿菌


角質代謝異常最常用的手段是外用A酸藥膏、杜鵑花酸或是杏仁酸(可參考ezskin溫和煥膚精華)。對抗痤瘡桿菌就是多半用外用抗生素或是保養品中的抗菌成份(可參考ezskin高效抗痘修護凝膠)。通常一般黑頭粉刺只要這樣雙管齊下,多半就可以改善。


臨床上真的踢到鐵板的話,有時候會搬出低量口服A酸來讓皮脂腺分泌下降來化解僵局。但,多半是因為同時有頑固的封閉粉刺才搬出低劑量口服A酸。


只是,一旦僵局化解,低劑量口服A酸還是會停掉,皮脂腺分泌還是會回到原點。這些皮脂腺的分泌物還是會分泌,所以皮脂管絲還是會存在。這也是為什麼陳皮會對故事中的正妹,最好是接受,放下,不要管。


如果各位粉絲,已經用了超過半年到1年的抗荳凝膠+煥膚精華,皮脂管絲還是很明顯,但是各位又不想要接受,放下,不要管的話,陳皮的建議如下:


1. 可以考慮加入抗蔓淨荳清新凝膠觀察比較3-6個月看看:陳皮在門診觀察過很多病人會有改善(但不是全部的人),這其中的原理很可能這些病人的皮脂腺分泌跟蠕形蟎蟲有正相關。


2. 吃高劑量A酸改造膚質:但是這麼激烈的手段陳皮完全不建議只為了皮脂管絲這樣做。通常會這樣做是因為青春痘酒渣用盡方法都無法根治才考慮。若只是因為真的改造了膚質,皮脂腺分泌大幅下降,皮脂管絲也真的就會大幅減少。

反過來,如果各位粉絲已經像這位女主角一樣,知道皮脂管絲是人生的一部分,那就轉念接受,下車回家繼續用抗痘組合保養,當99分的美女。一念天堂,一年地獄,阿咪陀佛,善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