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1】-- 蠕形蟎蟲再靠腰—毛孔性糠疹【上集】

「陳皮,我總算掛到你的診了!」這位初診的正妹一坐下來就戲劇性的開場。

陳皮反射性的瞄了一下初診的職業欄,是一名空服員


如果不是陳皮後來用放大鏡仔細檢查她的皮膚,大概一樓星巴克的人都會猜她走上樓是去二樓剪頭髮的,不會有人猜到她是上三樓看陳皮。


「妳主要是要看什麼問題?」雖然她在看到陳皮前,第一關的幸福蛋已經都仔細問過她一些重要的問題,並仔細記錄在病歷上面了,陳皮還是習慣自己再問一次。


「陳皮,你一定要救救我。我這皮膚病已經兩年了。兩年來看遍醫師都醫不好。有的醫師說我是過敏+粉刺,有的醫師說我是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有的醫師說我是酒渣+脂漏性皮膚炎+粉刺。」


「你先別急。你先讓我用放大鏡檢查你的皮膚。」其實聽到這裡,配合她的職業,還有前面陳皮特別強調,她上樓沒人會以為她皮膚差這點,陳皮心中早有答案。只是無論如何,一定要用放大鏡做最後確認。


果不其然,她的皮膚在兩頰有些微的紅斑,伴隨著許許多多很像白頭粉刺但其實是毛囊栓的白色細小突起,最後還有明顯的毛孔對應的脫皮


「妳當初發病時的症狀描述一下。」雖然陳皮已經確定診斷,但有些突破盲腸的話,還是讓女主角自己說比較有說服力。


「我以前皮膚是那種陳皮你說中樂透的皮膚,不但完全不會長青春痘粉刺,也不會過敏。」


「只是,我是空服員,在我開始上班飛了半年之後,某一次長班飛完,我的夢靨就開始了。」


「那次從美國飛回來的半路上,我在我們那個crew bunk睡覺時,就開始莫名其妙臉癢起來。」


「飛機落地後,我回家卸妝洗臉時,會有一點刺癢的感覺,照鏡子有點紅紅,有幾個地方有點像蚊子叮咬的包。」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的皮膚摸起來像砂紙一樣的感覺,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以前洗完臉皮膚摸起來是滑嫩的。」


「我想說可能是飛美國太乾保濕沒有做好,就拼命的擦保濕,把我手上最滋潤的化妝水、保濕乳霜、保養油全部都上上去,就去睡覺了。」


「但是,一覺醒來,並沒有比較好,那種砂紙的感覺並沒有比較好,還更粗糙。紅也更明顯,而且還出現了好幾個小膿疱


「我嚇呆了,趕緊跑到我家附近的皮膚科看診。結果皮膚科看了後就說我是過敏,要我回去吃藥擦藥,應該三天就沒事了。」


「結果真的,第一次吃藥擦藥三天就好了。紅不見了,像砂紙的感覺也消失了。」


「我很高興以為沒事了。沒想到兩周後我又飛長班,回來一樣的情況又來了。這次程度更強,我又跑去同一家皮膚科看,結果這次一個星期才好。」


「最後,等到第三次,就再也沒有好了。我的皮膚兩年來就再也沒有好了,永遠摸起來都粗粗的像砂紙,還多了一堆像白頭粉刺的顆粒,然後不定時就癢癢的,擦什麼都不保濕,甚至很多很貴的保養品擦了都還是過敏……」說到這裡,眼前這位正妹空服員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下來了。最近陳皮抽衛生紙真的抽到有點想替舒潔代言拍廣告了。


「妳別傷心了,妳這是很標準的毛孔性糠疹,是蠕形蟎蟲過度繁殖造成的,現在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通常治療4個月後病情就會很穩定,妳放心。」


「什麼?我不是過敏加粉刺?我的臉上有蠕形蟎蟲?」正妹空姐聽到她想像以外的答案,眼睛睜大一副不可置信+三分懷疑地看著陳皮.......【點我看下集】


【下圖非當事人,示意圖是挑病情比較明顯的他人照片】


非當事人,示意圖是挑病情比較明顯的他人照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