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2】-- 蠕形蟎蟲再靠腰—毛孔性糠疹【中集】

「對,你這個病正式的病名叫做毛孔性糠疹,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有跟毛孔對應的細微脫屑。是蠕形蟎蟲過度繁殖造成的。」


「蠕形蟎蟲本來就在我們臉上,正常情況下一個人的臉1平方公分內會小於5隻。」


「但是你們空服員因為常常一飛就超過12個小時,長時間帶著濃妝,不能卸妝洗臉,甚至待著妝在crew bunk睡覺。還有因為機艙濕度往往接近於0,通常你們都會過度保濕,擦很滋潤的乳霜和保養油。」


長時間帶著妝不能清潔,上妝前又過度保養用滋潤的乳霜和保養油,這都是造成蠕形蟎蟲過度繁殖的最重要原因。


蠕形蟎蟲是吃你的皮屑和皮脂腺的分泌物為生的,它會不斷的把你的皮膚咬破洞因為你的皮膚被過多的蠕形蟎蟲咬破了,所以你會覺得皮膚保溼度變差,不再滑嫩,會有越來越乾燥、過敏的感覺。」


「當你有這樣的感覺,就越加強保濕,反而餵給蠕形蟎蟲越多的營養,讓它們更容易交配繁殖下一代。然後更多蟲把你的皮再咬破,你就更用力保濕。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你臉上的蠕形蟎蟲就越來越多了。」


「通常你今天的樣子大概1平方公分會接近有100隻蠕形蟎蟲!」


「可是我臉上這一顆一顆白白的不是白頭粉刺嗎?」一時之間很難接受的正妹空姐,不想承認自己有蟲、沒有粉刺。


「不是,那是毛囊栓。反映的是蟲的屁股和一些尖狀的角質。這點要證明很簡單,你回去擦殺這個蟲的外用藥。通常經過4-14天的惡化期之後,這種毛囊栓就會開始明顯洗臉後減少。如果這真的是白頭粉刺,不可能這個短時間減少,通常粉刺最快也要6-8周才會掉,甚至更久。時間會證明一切!」


「可是如果我不是過敏,那為什麼之前擦過敏的藥、吃過敏的藥會好?」不死心的正妹空姐在測試陳皮耐心的極限了。【勸告各位初診的朋友,靠腰要多看,看診不要一直可是可是的。陳皮再怎麼有耐心,身體也是肉做的。】


「你被當過敏,吃的、擦的都是類固醇。類固醇會暫時壓住你皮膚發炎的反應,讓皮膚有復原的假象。」


類固醇會壓抑免疫力,與此同時,你的蠕形蟎蟲反而會更容易繁殖。等到類固醇停掉,蠕形蟎蟲反而會更多,下一波反彈就會更急、更凶,病情更嚴重。這就是為什麼你第2次要吃藥從3天變7天,第三次後就都醫不好的原因了。


「上面的現象俗稱類固醇戒斷反應。」


「你不要再可是、可是了,你接下來就是要戒類固醇,改成擦專門殺這隻蠕形蟎蟲的藥膏。但是因為你類固醇用太久,蟲太多了。接下來殺蟲會把蟲肚子裡的細菌和排泄物瞬間釋放出來,所以很可能會有4-14天嚴重的惡化期


「你一定要忍過去。我會開一些不是類固醇的口服藥物來幫助你減輕這14天的惡化期。只是萬一還是有惡化期,你一定要撐過去!


其實,對陳皮來說,診斷不困難,治療不困難,要如何讓病人有信心跟陳皮配合渡過惡化期最困難。


「什麼?我已經夠慘了,還要比現在更慘?那我怎麼上班啊?」花容失色的正妹空姐,說出了全天下女人都會說的話…… 【詳情請看最終集】


【下圖是擦了新藥4天後惡化期的照片示意圖,並非故事主角空服員】

擦了新藥4天後惡化期的照片示意圖,並非故事主角空服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