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4】-- 蠕形蟎蟲再靠腰—口周圍皮膚炎+口周圍痘痘粉刺

已更新:2019年6月6日

她,是一位住在加拿大的正妹。

三年來一直被毛孔性糠疹所困擾。

今年因為知道有新藥可以用,兩個月多前,搶到了號,特別飛回來台灣看陳皮。

陳皮確診後,再三警告她惡化期要忍耐。


沒想到,她順利了熬過了4-14天的惡化期,病情已經好轉後,擦藥滿一個月後,私訊傳來求教的照片。

「陳醫師,我變成Homer Simpson 了 …」

「這是洗完臉擦凡士林的情況,一整圈紅變深色,像是藥物刺激皮膚變粗粗變紅,然後顏色越來越深。非常醜整個不想出門...」

陳皮看完照片,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你這不像藥物刺激,你的惡化期早就過了,現在都擦1個月了,藥物不會再出現這樣不合理的刺激。」

「看診時我要你把牙膏改成沒有氟的!你到底改了沒?」

「沒有……」

「靠腰喔!不是跟你說氟會養蠕形蟎蟲?你天天擦這麼貴的藥膏殺蟲,卻天天幫你的敵人養小孩?


--靠腰開始---

圖中的照片,如果這個人只有照片這個部位,臉的其他地方都沒有,最合適的診斷,是「口周圍皮膚炎」,英文是「Perioral dermatitis」。


這個疾病雖然以皮膚炎為名,骨子裡卻跟一般皮膚炎不一樣。在皮膚科學的分類上,它反而跟酒渣是歸在同一類


它除了皮膚炎的泛紅、脫皮之外,其實往往還可以伴隨丘疹、膿疱


所有酒渣可以有的表現,這個疾病都可以有。有些人還可以合併有粉刺和青春痘


過去的文獻,都認為它是屬於酒渣的一個亞型,造成的原因不甚清楚。只大約知道造成的原因多半是誤用外用類固醇,有些人和含氟牙膏有關


但是2018年因為治療蠕形蟎蟲病的新藥問世,現在幾乎可以確定,台灣大概百分之80的「口周圍皮膚炎」的病人,幾乎都跟蠕形蟎蟲過多有關


而這些病人,只要用治療蠕形蟎蟲病的新藥擦4-6個月,配合戒掉含氟的牙膏,幾乎就可以根治不復發


反過來,一個毛孔性糠疹或酒渣的病人,如果全臉殺蟲的過程,還在用含氟的牙膏,那很多病人,都會在照片這個範圍,甚至到下巴、鼻翼兩側、兩頰,還是反覆發作治療不好。因為你在全臉殺蟲的時候,還在幫你的敵人養小孩。


很多病人都會對陳皮抗議:「可是嘴唇旁邊那一圈很乾淨啊?」


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蟲蟲又不是沒手沒腳,牠是會爬行的


根據文獻,牠是夜行性動物,當各位看官睡覺時,公的成蟲會爬出毛孔,找尋其他毛孔內的母蟲交配

公的成蟲1小時可以爬行8到16mm,所以各位一個晚上睡8個小時,公的成蟲可以爬行6到12公分。


大家看過螞蟻排成一排出來搬餅乾屑,再排隊搬回巢穴的畫面吧?


是誰規定公的晚上爬到你嘴唇旁邊吃東西,吃完不可以爬回鼻翼或者法令紋或者是下巴的毛孔住的?


所以只要各位看官在治療酒渣、毛孔性糠疹、口周圍皮膚炎,甚至照片這個範圍的頑固青春痘粉刺時,能夠用不含氟就用不含氟的牙膏,還是比較安全的。


其實,牙醫師告訴陳皮,如果每次吃完任何食物或有喝甜的飲料,在30分鐘左右刷牙加上牙線和牙尖刷,不用含氟牙膏也是安全的。


如果一天只有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牙齒一樣是會壞掉的。


希望大家不要再逼陳皮每次都要問牙膏這件事情了。


【示意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