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6】-- Liquid paraffin可不是凡士林,它是礦物油

今天有一位初診,已經擦了3周的蠕形蟎蟲確不見好轉,好不容易搶到號來找陳皮。

陳皮當然得重頭到尾檢視他不會好的理由,結果他在用一款乳霜保濕,因為他覺得自己的保護膜壞掉。

陳皮接過這款乳霜一看,夭壽喔,第一多的成分是水,第二多的成分就是Liquid paraffin。

『你用這款乳霜保濕效果只是一時的,反而幫你的蠕形蟎蟲提供肥料了!』

『這裡頭除了水以外最多的成分就是礦物油,蠕形蟎蟲超喜歡油。你拼命擦藥殺蟲,又同時拼命餵蟲肥料,你是家裡太有錢,嫌新藥太便宜嗎?』

『鉿?可是Liquid paraffin不是凡士林嗎?陳皮你不是說凡士林很安全嗎?』

-----靠腰開始-----

Liquid paraffin是什麼,大家可千萬不要以為他是凡士林,Liquid paraffin的中文是液體石臘,另外一個大名就是mineral oil,礦物油。

礦物油會幫你的蠕形蟎蟲養肥,養胖,養小孩。

礦物油不是凡士林,它會跑進你的毛孔,養蠕形蟎蟲,養粉刺。任何油都有風險,不管是植物油,動物油,礦物油。

大家買乳霜乳液的時候,一定記得不要買到以Liquid paraffin為主要成份的乳霜和乳液。

不然你一方面從正面攻城殺敵,還從後門偷偷運糧草給對手補充能量,你是嫌殺蟲藥太便宜,抗痘凝膠太便宜,煥膚精華太便宜嗎?

曾經有一篇PTT的討論,發文者說自己擦某牌乳霜沒事,塗完該牌乳霜+凡士林後就長痘痘,然後怪凡士林害她長痘痘!

結果這位苦主擦的乳霜也是含大量Liquid paraffin的乳霜。

事實上,最可能發生這樣情況的理由是,因為凡士林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膜,間接讓先塗的乳霜加強了吸收,而這款乳霜的Liquid paraffin跑入毛細孔,把蠕形蟎蟲養肥養胖生小孩了。

正確的比較應該是單擦凡士林看會不會才客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