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49】--口服A酸的靠腰,口服A酸的惡化期真的是傳說中的『鬼見愁』嗎?

已更新:2019年6月28日

----故事開始----

『陳醫師,我的小孩是不是沒有救了?』初次就診的高2升高三男生,媽媽的憂愁都掛在臉上。

『他在前面的診所吃了抗生素半年,痘痘還是一直長。醫師說得改吃口服A酸,可是已經吃了兩個多月的口服A酸了,痘痘不但還是一直長,還長的比原來嚴重,都是那種很深的很硬的。』

『聽說口服A酸已經是治療痘痘的最後一線了。那我兒子吃了兩個多月還一直長,連最有效的藥都沒有用,是不是他的痘痘沒有救了?』媽媽心急如焚,一直用沒有救這三個字,對應眼前面無表情的高三生,我想他應該是已經哀莫大於心死。

『這位媽媽,妳先別急,天底下沒有沒有救的痘痘。妳先等我看完妳兒子的皮膚。』

趁這位媽媽冷靜的半分鐘,陳皮仔細的用放大鏡看這位高三男生的臉,他的封閉粉刺又大又深,目前的確很多地方,特別是兩邊下巴靠近脖子的交界,囊腫型痘痘非常嚴重,是標準的口服A酸惡化期。

『他現在是處在口服a酸的惡化期,只要好好的處理,這個暑假惡化期應該可以處理完,開學後就會穩定了。』

『可是,可是一開始前面的醫師也是這麼說,但是兩個多月都過去了,不但惡化期沒有消失,還越長越嚴重啊。』說著說著,媽媽的眼淚掉下來了。

『妳先別急,你先告訴我,惡化期有沒有做什麼藥物的調整?』陳皮邊遞給媽媽面紙拭淚,邊問眼前的真正主角。

『沒…沒有,醫師只說就繼續吃口服A酸,等惡化期過去。』男主角終於可以自己說話了。

『這就是啦。口服A酸人人會開,但是巧妙各有不同。惡化期時,應該做一些調整。媽媽你放心,這種惡化期,我處理超過20年了,沒有我處理不來的惡化期。

-----靠腰開始-----

每個吃口服A酸的人,都會很怕惡化期。

先甭說已經吃,真的遇到的,很多來找陳皮的新同學,一聽到要吃口服A酸,都驚聲尖叫,頻頻問陳皮吃A酸不是會惡化期?

關於口服a酸的惡化期,陳皮想過很多比喻,到目前為止,下面的比喻,多數人最容易理解。

口服A酸之所以會有惡化期,是因為病人的毛孔,塞滿了又大又肥的封閉粉刺。

這些封閉粉刺都埋的很深,又大又肥,偏偏毛孔的開口已經關閉。

口服A酸開始服用以後,會拚命的想把粉刺排出

問題來了,毛孔的開口根本還沒打開,這些很肥的粉刺接受指令要往外衝,衝不出去,反而就腫起來了。

各位粉絲可以想像,某一天,有個戲院坐滿了一堆超過100公斤的胖子,結果突然間,警報大響,失火了,所有的胖子都死命要往安全門衝。

結果,很不巧的,不知道是哪個白癡,把安全門設計成是電動的,居然一分鐘才打開10公分。問題是火燒屁股了,爭先恐後逃生的胖子,哪管的了等安全門打開到自己的寬度60公分啊,當然是死命的想往外擠啊。

結果不擠還好,一擠反而卡住,腫起來了。本來60公分寬的身材變成200公分了。

這下可好,原本六分鐘後就可以逃出的電動門,現在可得等20分鐘,才出的去了。

可是,胖子火燒屁股,越逃不出,就越想用力擠,越擠越腫,又腫成300公分了。這下腫了?

這就是口服a酸惡化期的動作片。

如果這時候什麼事都不做,放任胖子自己亂衝,根本就是全員滅亡。

此時應該要設法讓胖子停下來,順便想辦法消胖子的腫,吃冰也好,澆水也好,就是要設法讓胖子消腫回60公分,這樣電動門6分鐘後打開,就可以逃脫成功。

陳皮就是專門在處理這種事。

-----後來呢?----

其實這故事是兩年前暑假的事了。

當然這位高中生後來開學痘痘就穩定了,一年後也考上某南部國立大學。

兩年過去了,現在一顆痘痘沒有,在南部開心的牽女友的小手看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