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52】口服抗生素的靠腰【上】,抗生素要吃多久?至少要寶可夢練到20級才停吧?

因為前天有粉絲call in,想要陳皮談談抗生素,接下來,陳皮就靠腰兩次,好好談談抗生素。


----------什麼時候得吃抗生素-----------

在談吃多久前,首先,應該要先了解,治療青春痘,什麼時候得用抗生素。

通常得吃藥,一定是因為擦藥沒有效,才會考慮吃藥。

就像各位粉絲現在每天抓寶可夢抓得很開心,假如各位粉絲在路上遇到那種cp值小於100的小精靈,像是綠毛蟲,獨角蟲之流的,你一定是拿個一般球隨便一丟,就把他們收服了。

根本不可能需要出動道具。

是的,如果你的粉刺擦藥代謝很順利,並不會動不動就發炎成大痘痘或是膿疱,或者是說雖然會偶爾發炎,但是只要擦一下外用抗生素就會消失,那根本就不需要吃藥。

通常會需要吃口服抗生素,是因為妳的粉刺會不斷的自動爆炸發炎成大痘痘,而且這些大痘痘擦外用抗生素或是過氧化苯等藥物消得很慢,很容易留下色疤或凹疤,才會需要搬出口服抗生素。

---------真的需要吃,需要吃多久?-------

好吧,既然你已經面對現實,需要吃了,那得吃多久?


說真的,這題正確答案應該是因人而異,就像說有一天你在路上遇到了一隻CP值500的罕見精靈,你有辦法知道一定要丟幾顆『大球』才可以收服嗎?


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需要吃至少2個月左右。


下面這張圖,出自陳皮和賴皮寫的『輕輕鬆鬆,戰痘成功』。

恕陳皮在這裡靠腰一下,其實吃多久這件事,陳皮在這本書內,其實寫得很清楚,只是好書大家都不愛看......


通常,如果一個抗生素,對妳是有效的,通常吃了兩個月左右,發炎的痘痘應該會減少50%以上。


當這個短程目標達成之後,多半醫師就會考慮開始幫妳減少抗生素吃的次數【比方說,從一天兩次變成一天一次】。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完全停藥,這就要看病人粉刺排泄的如何,是否已經減少很多,或者是否粉刺已經都從很深的封閉粉刺變成很淺的開放粉刺。

通常如果這兩個月的服藥當中,粉刺已經大幅改善,那麼口服抗生素減少或停掉的機會大越高。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病人回診,病人臉上的大痘痘明明就已經大幅減少,陳皮還是要用放大鏡檢查病人的全臉的原因。


【妳們關心的都是臉上最大的精靈像卡比獸抓到了沒?陳皮檢查的其實都是小精靈們有沒有抓滿100隻這樣才可以一口氣用lucky egg 一起進化】

什麼時候一起進化?

就準備衝等級20時唄。

什麼是等級20?

蝦米?

妳看不懂?

那什麼時候停藥妳也看不懂的。

妳不是訓練師,那就交給妳的皮膚科醫師吧。

他抓痘痘寶可夢超過20年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