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34】-- 是「素顏霜」還是「素還真」?素顏霜是鬼東西嗎?

『陳皮,我可以擦素顏霜嗎?』

半年前哭哭啼啼跟媽媽一起來看遲發性青春痘的小美,好不容易醫到一顆粉刺沒有了,又想要搞怪了。

『蝦米?蝦米是素顏霜。我只聽過素還真!』

『就這個,現在很紅耶。擦了不但馬上變白,還號稱可以提亮,它還宣稱睡覺擦可以美白。』

小美從包包拿出這罐「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素顏霜,推到陳皮眼前,希望陳皮那已經慘到不能再慘的『深度近視+老花眼+白內障』的眼睛,可以用放大鏡幫助下睜大眼睛,幫她看那小到不能再小的成分表。

『這果然是素還真!』陳皮推推那厚到不能再厚的深度變焦眼睛,宣告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素還真出場都要先塗像日本藝妓一樣的白粉。』

這瓶也就是白粉!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是的,這是素還真出場的台詞。

而我們這個看起來很厲害的素顏霜,真的很像素還真,連出場台詞都很像,因為它是『半妝半防曬亦保養』,但唯一不像的是,沒有真的好厲害,甚至還變成四不像,樣樣通樣樣鬆

陳皮為了寫這篇靠腰,特別很傷眼睛的去看的各大品牌的素顏霜,看它們宣稱的效果,和對應的成分。

結論歸納如下:

1, 號稱可以擦了就白,可以白兩階到到三階:這個其實是因為添加二氧化鈦的關係,但其實二氧化鈦在化妝保養品的用途最只要是當物理防曬劑和當白粉的效果

2, 號稱可以擦了提亮:這點痘痘粉刺族你就要很小心了,通常擦了會馬上提亮的,很多都是有加保養油的配方,油油亮亮,擦了會提亮是因為有加油,所以油油亮亮,真的沒想到各位施主會喜歡油油亮亮。

3, 號稱晚上擦了睡覺中可以真正美白:添加真正號稱可以美白的成分,例茹傳明酸,左型C等等。

好,因為很多人看文章都沒有什麼耐心,陳皮先講結論,特別是痘痘粉刺族關心的結論

1, 添加保養油的素顏霜,算鬼東西,不管你是白天擦,晚上擦,都是鬼東西,不會因為萬聖節鬼只會在晚上出來,白天擦就沒關係。

2, 如果只有添加二氧化鈦,沒有添加保養油,和其他過度滋潤的成分,塗這個就好像塗很沒有屁用的物理防曬【因為濃度太低,沒有真正的防曬效果,只有笑果】,所以是不至於造成粉刺。

3, 因為一般低係數,沒有強調防水抗汗的含二氧化鈦物理性防曬都不需要卸妝了,所以濃度這麼低防曬沒屁用只有上白粉效果的素顏霜,白天用回家也不需要卸妝,用洗面乳就可以。

4, 二氧化鈦不是保養品,夜間睡前使用就算沒有壞處也絕對沒有好處。所以宣稱可以睡前用的素顏霜,不宜含有二氧化鈦

5, 不加保養油,不加二氧化鈦的素顏霜,跟你平常買到的美白霜,可能根本是一樣的東西,沒有比較厲害,還很可能比較遜。

好吧,那陳皮對素顏霜的看法是什麼呢?

陳皮發言的身分是皮膚科醫師裡面專門看痘痘粉刺的醫師,這輩子根治的遲發性痘痘粉刺20年來世界無敵多,對彩妝保養品會不會造成痘痘粉刺有滿坑滿谷的試驗人【不是動物,是各位周年慶勇於當試驗品的廣大粉絲】。

1, 如果只有含低濃度的二氧化鈦,沒有含任何保養油,沒有含一大堆很黏的高黏度矽靈,各位粉絲要用它化白妝取代粉餅,蜜粉,潤色防曬沒有意見

2, 如果只有用這樣的素顏霜化白妝,回家不需要用卸妝乳卸妝,只要用溫和潔膚乳或胺基酸潔面霜2選1洗臉就可以。

3, 但是,如果你不用,痘痘粉刺的治療還是會比較快好。請注意,不會致粉刺跟害已經有的粉刺好的慢掉的慢是兩件事。

4, 真正想要美白,能夠用美白精華液就不要用美白乳液,能夠用美白乳液就不要用美白乳霜,因為會長痘痘粉刺的皮膚,能夠凝膠就不要乳,能夠乳就不要霜,油度越高越危險。

最後,要跟各位親愛的粉絲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保養歸保養,化妝歸化妝』,保養品是希望皮膚吸收越多越好,彩妝品卻是希望皮膚吸收越少越好。

硬要把彩妝和保養做在一起,扯在一起,陳皮幾乎沒有看過成功的產品,甚至是不成功,變成仁,化成鬼,晚上出來跟你要糖搗蛋。

最後你就得來找我救,但是這世界上要我救的人太多,搶掛號比登天還難,請保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