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101次靠腰【21】--「甘油」和「阿甘油」,哪一個會讓妳上天堂?哪一個會讓妳住套房?

『陳皮,是不是任何保養油都不要用?』

『對,上門找我醫治痘痘,粉刺,酒渣的人,不建議使用任何保養油。

『那是不是只有油結尾的產品都是危險的?』說著說著,有錢就是任性的小美,又把她閃閃發亮的愛瘋X,推到陳皮的面前。

陳皮小心翼翼地接過那據說摔不得的愛瘋X,上面秀了一罐要花掉5-6張小朋友的XX油。

本來陳皮直覺上要接口說『什麼油都危險的』,但是老花眼瞄了瞄成分表,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這罐XX油,只有含甘油,不含其他保養油,甘油不是油,所以不算危險。

甘油,學名是丙三醇,所以其實是一種醇類,常見的英文是glycerin 或是glycerol 或是glycerine.

甘油是無色無臭有甜味的黏性液體。但是它是水溶性的,通常用在皮膚保養品中是為了當作保濕劑,一般保養品中添加濃度約在2-5%。

其實各位粉絲如果是靠腰的忠實觀眾,甘油陳皮早就解釋過了,【請點我看保濕凝膠擦完,一定要擦乳液乳霜嗎?看濕度決定。】

這篇文章中,陳皮其實有把保養品中,常常會利用的多元醇的表格貼出來,裡面寫著最常見的丙三醇/甘油為例,它在濕度30%的時候,保濕力是12,但是如果濕度是90%,保濕力是215。

這當中的保濕力,相差18倍。

大家知道嗎?台灣這種悶熱潮濕的國家,每天的溼度,如果是雨天,幾乎都是飆破90的。

大部分都是超過80。

所以在台灣這種海島型氣候,妳用一樣的甘油,就硬生生比美國人多保濕18倍。

所以,甘油是很多化妝水,保濕凝膠中很常見的成分,因為它很便宜【很便宜,很便宜,很便宜,所以一罐保養品如果保濕都靠甘油而已卻要賣你5-6張小朋友,只能說您有錢就是任性】,很多保濕產品都會採用,對痘痘粉刺酒渣是安全的。

接下來講『阿甘油』。英文是argan oil.

什麼是阿甘油?現在是在演阿甘正傳嗎?是裡面那個永遠在到處亂跑的阿甘發明的油嗎?

阿甘油,顧名思義,就是從一種植物叫做阿甘樹的堅果,萃取出來的植物油。

阿甘樹生長最多的地方,是摩洛哥,所以阿甘油,又稱為摩洛哥油。

阿甘油富含维生素E,omega 3脂肪酸和omega 6脂肪酸,阿甘油目前被用在保養品無所不在,也包括在洗髮潤髮護髮品中。

所以,阿甘油是油,是植物油的一種,不管它多珍貴,陳皮的臨床經驗,只要妳是來看陳皮治療痘痘,粉刺,酒渣的,任何保養油都不建議使用。

---靠腰結束---

最近陳皮才發現,頭髮真的是女人的第二生命。

很多執迷不悟的施主,寧願去染髮燙髮護髮,偷偷用阿甘油,再來陳皮的門診說,為什麼自己的皮膚還是不能一百分。

希望這些施主能夠多看看別的女施主的祕方,人家沒有變成尼姑,還是可以皮膚水水好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