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皮的第101次靠腰【35】-- 冰冰霜?木瓜霜?妳也趕流行嗎?

『陳皮,我可以擦冰冰霜嗎?』

好不容易治療到快畢業的小美,又想搞怪了。

冰冰霜?那是什麼?白冰冰代言的嗎?

『是范冰冰啦!現在很紅耶,每個人都澳洲都會去掃貨。』

『范冰冰?是誰?沒聽過!』

好吧,既然這麼紅,不研究一下也不行,到時候災情嚴重,陳皮病人又要看不完了。

所謂的冰冰霜,真正的品名是,『Natural Vitamin E Cream』,由澳洲Blackmore公司出品。

上網查到它主要的成分如下

1. 維他命E 2. 酪梨油 3. 杏仁油 4. 維他命A

這樣的主要成分,主要是希望可以靠維他命E和A抗氧化抗老化,另外添加酪梨油和杏仁油滋潤皮膚。

看完這樣的介紹,有沒有澆了各位看官一盆好大的冷水,因為還有這樣的主成分的面霜,不是到處都是嗎?而且20-30年前就到處都是了,還不是現在才到處都是。

先不管這家澳洲公司生產的霜有沒有比到處都是的維他命E霜高明,陳皮只想告訴各位輕鬆美膚的粉絲幾個重點:

1, 這款冰冰霜,應該是設計給白冰冰用的,不是給范冰冰用的。60歲以上要用來抗老化陳皮沒有意見。

2, 雖然沒有濃度,但是加了這兩種油,加上維他命A和E本身都是脂溶性的,這款霜的油度推論起來並不低。強烈不建議任何痘痘粉刺皮膚使用在臉部,也不建議擔心遲發性青春痘來敲門的45歲以下粉絲使用在臉部。

3, 有些人鼓吹可以用它來當妝前霜,各位45歲以下的陳皮病人請勿學習,不然陳皮就把妳退號。

好吧,靠腰完的冰冰,換來談木瓜了。

究竟澳洲來的木瓜有沒有比較圓,比較大顆呢?

所謂的澳洲木瓜霜,正式的名稱是『LUCAS’ PAPAW OINTMENT』。產地是澳洲的布里斯本。

因為這家公司有公開它的濃度,所以很容易分析。

它主要就是兩個成分:

1, 澳洲昆士蘭省生產的木瓜萃取,3.9% 2, 凡士林,96%

看到有沒有很興奮,原來陳皮每天都在強調凡士林很好用,那難怪木瓜霜也很好用。

等…..等一下……

問題是陳皮可沒講過凡士林有那麼多神奇的作用啊!

所以,木瓜霜是哪裡神奇?是因為那3.9%的木瓜萃取很神奇嗎?

恩,現在重點來了,人家說這是商業機密,為什麼神奇,不能說。

好吧,陳皮只好在網路上找一些文獻,看一下文獻上有沒有木瓜萃取神奇的報告。

是的,好不容易,文獻上找到了一篇木瓜萃取可以殺菌的報告,這終於可以解釋為什麼它可以被用來擦傷口,甚至宣稱可以擦毛囊炎,青春痘了。

但是,可以擦和值得擦這是兩件事喔。

每件事總是又分定性和定量。

因為看陳皮靠腰的廣大粉絲都是容易長痘痘粉刺的粉絲,陳皮只想告訴各位輕鬆美膚的粉絲幾個重點:

1, 木瓜霜可以殺菌,四環黴素眼藥膏【會舉四環黴素是因為它是質地最接近的油膏】也可以殺菌。但是臨床上用四環黴素眼藥膏治療痘痘效果其實很有限

2, 因為木瓜萃取是混和物,所以這裡面混和了很多物質,陳皮也無法判斷這麼多物質會不會致粉刺,就跟陳皮覺得很多植粹根本無法判斷會不會致粉刺一樣。所以陳皮還是不建議各位當保養擦臉,擦身體其他地方陳皮完全沒有意見。

3, 如果各位看官只是單純想要擦在臉上防止水分蒸發,那就不如直接擦100%的凡士林的。特別是容易過敏的臉,因為越單純的凡士林越不會過敏。

最後,順便接這個機會教育一下,有些奇怪的澳洲中國人網站,和中國的網站,寫了一篇要黑木瓜霜的文章,提到一位墨爾本的美容師的看法。

Wander Waller文章內容說道「這是我為什麼不會給我的客戶和我自己使用木瓜膏的原因,我總覺得這個用多了對皮膚不好。」並認為「凡士林是石油行業的副產品,是未經加工的石油進行提煉加工後的產物,這是製作潤膚膏最便宜的方式,塗在皮膚上感覺好極了但實際上對皮膚不好。」

這就是標準外行人的說法和看法,每次那些強調要賣天然保養油的人,都會想要這樣黑凡士林。

在這裡,陳皮要給各位一些正確觀念,而這些正確觀念是皮膚科醫師臨床上觀察病人皮膚幾百年的正確觀念:

1, 凡士林本來就沒有要吸收,它的惰性反而是它的優點,它只是停留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水分蒸發。只要妳把它當成一瓶一萬薄塗,不會堵塞毛孔,也不會造成粉刺。

一罐一萬元的凡士林塗法看這裡↓↓

2, 保養油真的會被皮膚吸收,問題是,除了經皮吸收,也會經毛孔吸收,跑入毛細孔,造成粉刺。妳用的保養油,賣給妳的人強調越好吸收,其實反而妳越要很緊張,而且這跟天然不天然,植物動物都無關。

2, 保養油真的會被皮膚吸收,問題是,除了經皮吸收,也會經毛孔吸收,跑入毛細孔,造成粉刺。妳用的保養油,賣給妳的人強調越好吸收,其實反而妳越要很緊張,而且這跟天然不天然,植物動物都無關。

bottom of page